English

《当代青年科普文库》体现创新精神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今天,李元、谈德颜等科普工作者郑重地将体现着创新精神的《当代青年科普文库》,推荐给广大读者。

这套由中国版协科技委员会地方工作部组织、全国26家地方科技出版社合力推出的丛书,被新闻出版署列为“九五”重点选题。丛书的整个策划工作,始终坚持“科学、民主”的原则,摒弃了陈旧的、简单的知识灌输,力求让青年在理解科学的同时,深刻地去领悟和发现创新的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与以往各种科普读物相比更具创新特色的是,丛书在整体架框中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着力探证和介绍高科技发展对当代和未来社会的影响,以引导青年读者在确立新的科学理念、科学方法的同时,确立新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丛书分为基础科学、高科技、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三大板块,在专家的指导下选用了影响性最强、带动性最广、实现性最大的学科和高技术为内容,从而使丛书满足了当代青年追求科学热点和了解科技多样性的需要。同时,丛书含有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哲理,有利于青年积累自身内在思想系统的能量和提高同外部社会交流的能力。

原创性是此套丛书最突出的特色,作者根据我国的实际进行创作,运用清晰活泼的思辨,流畅的夹叙夹议和最新的第一手资料吸引读者,犹如面对面地和青年读者探讨当今的科学热点、科技前沿进展和高科技发展。书中时而引用大量的数据实例,让人信服;时而摘引科学家的至理名言,令人难忘;时而幽默一下,让读者在会心一笑之余赞叹作者的睿智和风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